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普基地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2021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1 18:08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1年,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以下简称:地矿博物馆)科普工作在全国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新疆地矿局以及自然资源厅、各级科协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场馆作用,针对公众和社会需求大力开展地学特色科普活动。在地矿局筹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局史馆和红色印记”图片展过程中勇担重任,积极做好讲解服务和科普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科普工作及成效

地矿博物馆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场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科普惠民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向观众普及地学知识,科普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充分发挥了科普基地的展教功能。获得自治区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的自治区首届网络科技活动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授牌命名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荣获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集体;被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获得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普工作经费专项奖励奖金等。

(一)科普规划计划编制落实情况

年初,按照规定,制定了《2021年度科普工作计划》以及《讲解员培训计划》等。全年按照计划,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科普惠民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讲解员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闭馆后,拓宽线上科普宣传渠道,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情况

一年来,搜集整理最新地质矿产资料,更新了17块展板,更换展厅全部数据资料。更换了生命演化厅7件仿真恐龙模型。新增新发现矿产地矿石标本、玉石标本、社会捐赠化石标本等29件。为更好的开展科普讲座,让学生能更直观的感受学习地学知识,新增了科普图书、实验器具等科普活动实践用具。

加强日常维护、维修及安保服务工作,保证科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三)科普人员及培训情况

一年来,地矿博物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讲解队伍整体素质。在讲解员培训学习方面,一是组织讲解员聆听地矿局老同志讲解局史馆,重点加强讲解员地矿精神、红色教育学习教育,熟悉掌握局史馆和“红色印记”展厅讲解词,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服务水平。圆满完成各项讲解任务。二是组织讲解员勤练内功,在按要求完成24篇学习笔记的基础上,加强知识储备和提高创作能力。全年新创作科普视频5个,新创作科普文章5篇,新开发科普讲座8个,新开发科普小实验及活动7个,圆满完成科普工作任务。通过不断学习,拓宽了讲解员眼界及知识面,提高了讲解员的整体素质,创作的微视频《走进可可托海三号脉》荣获2021年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微视频《万能的原料—煤》荣获二等奖。3个科普活动案例被新疆自然资源厅推荐参加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2名讲解员荣获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先进个人等。

为促进讲解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地矿博物馆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实现人才、资源内外联动而努力。选派1名讲解员参加第五届新疆科普讲解大赛,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代表新疆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选派1人参加全国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和大赛锤炼,锻炼了讲解员能力,拓宽了讲解员的眼界和知识面,促进了讲解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地矿博物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地学科普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馆藏和自身特点,在打造特色科普上下功夫。按照国家、自治区、地矿局等上级各部门要求,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场馆优势,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在寒假、“4·22”第52个世界地球日、自治区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六一儿童节、全国科普日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具地矿特色的综合科普活动。

共开展了17场各类科普讲座,14场科普小实验互动活动和1场专题展览等。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效果突出。一是邀请业内专家,结合新疆矿产资源和市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从各方面、多角度传播地学科普知识。特邀矿产实验研究所副总工岳蕴辉,举办了《金丝玉鉴定与鉴赏》科普报告会暨第三届免费鉴定会;邀请新疆地质学会张冀秘书长开展《地质是什么》科普讲座。二是积极组织讲解员创作研发,深度挖掘展品科学内涵。新创作科普视频5个,新创作科普文章5篇,新开发科普讲座8个,新开发科普小实验及活动7个,是历年来创作研发成果最多的一年。包括:《万能的原料—煤》、《地球也有“脾气”—火山地震之谜》、《矿物蚂蝗—蛭石》、《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风能》、《矿物届的丑小鸭—方解石》、《地球真好玩》、《大家一起来淘宝》等科普讲座和科普实验。其中以“恐龙化石”挖掘活动、多肉种植活动、棉花糖制作活动、风车转转转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活动场场爆满。

开展的科普活动,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从各方面、多角度呈现了地学科普知识,向社会公众倡导爱护环境、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理念。在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宝玉石爱好者、各媒体小记者及家长、各研学团体等积极参加,获得观众好评,屡次应观众要求,增加举办场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了我馆科普基地的作用。

(五)科普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寒假期间,开展网络寒假科普活动,共开发录制科普视频3篇、创作图影结合科普文章4篇,在我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积极参加自然资源部《早安大自然》活动,通过自然资源部微博平台宣传介绍馆藏的12件特色精美矿石。线上参加和推广自然资源部第52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知识竞答》和《地球说话了》活动。在全国科普日开展“云上科普”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宣传介绍馆藏精品矿晶等积极宣传新疆的矿产资源和地学知识。

(六)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

发挥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作用及局史馆、“新疆地矿局红色印记”图片展党员教育基地作用,讲好新疆地矿人百年奋斗史,承担好广大党员和社会公众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的引导者。截至目前,接待各党团组织、企事业机关单位以及学校、研学团体等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观众达2.26人次

二、 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存在不足:一是场馆受专业场馆性质局限,交流、互动、体验类科普设施少,科普展品专业性强,缺少趣味性、娱乐性。二是开展的科普活动以宣传地学知识为主,有影响力的社会热点活动少。三是微信宣传平台起步晚,观众数量有待扩大。

今后解决的办法:一是扩大科普志愿者力度,充实科普队伍。二是加强管理,合理安排人员。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联合开展科普活动。四是开展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活动。

三、2022年度工作计划

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科普惠民活动。积极推进地学科普新思路,做好线上线下地学科普教育,传播地矿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根据我馆实际,增加科普活动频次,增强科普活动内涵和趣味性,提高公众参与率。

加大讲解员培训力度,对讲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业务考核。加强与地矿局、自然资源厅、科协等单位的联系,对接工作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