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普基地

吐鲁番市自然资源陈列馆2021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1 18:2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建设“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资源优势和本地特色,按照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吐鲁番市自然资源陈列馆,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入手,注重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扎实落实工作任务,大力推进科普宣讲工作。充分发挥好展示吐鲁番市优势资源的窗口、自然资源领域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现将陈列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科普工作及成效

(一)2021年科普规划计划编制落实情况。

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贴民生,为吐鲁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年初,根据自治区科普规划计划,编制符合吐鲁番市实际的科普工作开展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做好年度科普工作。

(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情况。

针对自然资源部关于矿业权改革中“同一矿种探矿权采矿权登记同级管理”的要求,45种矿种的矿业权审批权限下放至市级。对陈列馆中已无现势性和全面性的展品和相关数据进行更新,更新展品达15件,数据展版4块。以期更好的向有意投资的企业提供准确信息,为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服务保障。

(三)科普人员及培训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做好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围绕重要节点,营造浓厚氛围。通过集中学习、党史故事微分享、知识竞赛、书画展、党课等多种形式为抓手,深入开展庆祝100周年活动。对人员进行党史培训,围绕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党员干部,以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二是做好业务培训。于915日组织基层业务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对新的《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及相关自然资源领域的科学知识学习,共20余名基层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追求,立足岗位实际,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吐鲁番市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的信心。

(四)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1、发放宣传资料,扩大宣传效果。

整合科普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建立良好的宣传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普宣传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别向到市自然资源陈列馆参观的人员、联系村的群众、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的百姓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举办科普讲座、播放科普视频,着重突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主题,针对当前社会热点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重点做好建党百年来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立足全面小康、倡导绿色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的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了《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等相关科学技术资料和书籍3330多份。在科普宣传活动中,与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围绕大力普及科学技术这一共同目标,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大大提高了科普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的发挥好陈列馆的展示市优势资源的窗口作用,把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让百姓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主动与招商局、发改委等部门对接,通过转发相关微信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加大对优势自然资源的宣传力度,配合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做好矿业权出让工作,全年实现矿业权出让收益近4.6亿元。

3、配合团委做好融情实践营活动。

为讲好吐鲁番故事,自然资源陈列馆主动与团市委、少工委等多部门对接,配合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实践营、科普宣讲等工作,分别接待了少先队员、退休党员、教育系统等约510人参观陈列馆;通过讲解吐鲁番优质自然资源、地质旅游资源,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让观众更加了解吐鲁番的自然资源的储量及分布情况,更加清楚历史,从而激发青少年及广大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4、与教育系统协作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根据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的要求,为推动“10+15”惠民工作落地见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走深走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新风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于917日,邀请市教育系统人员共计28人到馆进行科普宣传,同时做好分批次对在校学生进行科普宣传等事宜的对接工作。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教书育人,会更好地宣传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知识,让自然资源科学进学校、进课堂、进心灵,用科学和知识培育好下一代。

5、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与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气象局等部门对接,做好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检查及地质灾害隐患、恶劣天气等信息公布工作。一是做好巡查、检查。为进一步提升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质量、遏制耕地“非农化”,守住耕地红线、规范使用地图、地质灾害更新调查等,为吐鲁番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组织专人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查看野外工作应急预案、发放宣传资料、做好自然资源领域相关知识的宣传,共开展4次巡查、检查。二是做好联系村的宣传。发挥后盾单位力量、加强乡村振兴,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因地制宜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疫情防控等知识。

通过深入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及自然资源领域的科普知识,把各种实用科技知识及时送到了百姓手中。传授了公共卫生知识;防灾减灾知识;各种致富、增收知识和就业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自然资源领域的科学技术力量,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风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广泛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科普信息化建设情况。

因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陈列馆未单独建立宣传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科普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分享。年内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配合好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党史故事及自然资源领域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等新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情况,推广好的特点和经验做法。

(六)科普研究情况。

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参与完成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上报市政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成吐鲁番市10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安装54套监测预警设备并投入运行,提升了监测预警区地质预警防范能力。地质灾害更新调查已全面完成,核销了一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序推进全民所有自然(矿产)资源资产委托代理试点工作,编制完成《吐鲁番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和《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吐鲁番市全民所有自然(矿产)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列入国家试点。

(七)对外合作情况及合作机制。

注重加强横向合作。根据实际情况,20214月份开始,陈列馆面向公众开放,为增加宣传面,积极与市直相关单位联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了“吐鲁番人游吐鲁番”、“融情实践营”“科普宣传周”科普活动,参观人数达1538人。提高了公众对自然资源的认识和了解,为百姓热爱自然资源、珍惜和保护自然资源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精神文化、科普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小范围、低水平的科普活动已远远不适应时代的发展,新时代的科普应是智慧型科普,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自然资源领域科普知识需要,需增加声、光、电等技术手段,更好的展示吐鲁番市优势资源现状和自然资源领域科普知识。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1、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新增数字化自然资源展示区,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设触摸屏、显示屏,个性化展示可依法向公众公开的“五大核心业务”成果资料。二是制作5-8分钟左右的宣传吐鲁番市优势资源现状的短视频资料。三个是及时做好展示区的数据更新及配备维护工作。

2、科普人员及培训。为实现每一个吐鲁番人都是一个宣传窗口的目标,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制订培训计划,邀请干部职工做义务讲解员,力争实现2022年轮训在职人员、义务讲解员达到15名。

3、科普活动。加大与市直机关的横向合作及本系统干部职工的纵向联系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在重要节点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充分运用自然资源文化的力量,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先进的管理理论、共同的发展愿景,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培育好百姓了解自然资源、珍惜自然资源、保护自然资源的道德风尚。

4、科普作品。今后将在保证经费的前提下,一是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努力服务,拓宽百姓视野。二是多订阅相关科普书箱,摆放在陈列馆内,供参观人查阅,提高公众对自然资源领域的知晓率。三是积极组织各类科普活动,向社会征集科普作品,鼓励提升公众的科普创作意识。

    5、科普研究。一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干部职工创造能力的工作环境,启迪创造思维、普及创造知识、培养创造人才、开发创造成果。二是做为市自然资源局下属单位,今后将积极配合业务科室,开展行业内科普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