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29 17:34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站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党建处)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在区直机关“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年8月24日)

许小宁

 

同志们:

刚才,几家单位从发挥党组织主体责任,对标中央、自治区要求,结合本职工作等,交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经验做法,他们的做法切实可行,反映了区直机关各单位工作实际和成果,值得学习借鉴。工委书记姚晓君同志对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阶段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从“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和目标引领”四个方面,就当前和下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姚书记的讲话贯彻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贯彻了中央领导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指示精神,贯彻了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我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全党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了维护稳定现场推进会、经济工作座谈会和固边兴边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决定在10月召开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了全区组织部长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组织工作,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下面,就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坚决用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不断推进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贯彻中央最新指示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要求,用力推进学习教育工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始终是前提和基础。当前,深化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深入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张春贤书记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深化“五个认识”,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马学军部长要求要用好机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最新指示和有关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用中央的最新指示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精神状态,扎实搞好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把握总体要求,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的要求是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制度化。各单位要掌握搞好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层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真正使每一个党支部都严起来、强起来、硬起来,每一个党员都动起来、学起来、做起来。各单位要对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党员结合各自特点分别提出要求,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相结合,采取切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要围绕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每一名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等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防止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娱乐化。各行业系统要理论联系实际,统筹协调推进,把学习教育与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更好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结合起来,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提高质量效益结合起来,与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立,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情况熟悉、工作体系健全等优势,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学习教育的指导,通过工作交流、专项检查、行风评议、典型示范,强化上下联动,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学习教育,把“条条”力量与“块块”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推进学习教育的整体合力。要把“处方权”往下放,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和余地,充分调动好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自主权和灵活性,提升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坚持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见实效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走过程。虽然学习教育没有专门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环节,但边学边查边改仍然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对于学习教育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六个着力”的要求,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又作了进一步分析,对全体党员,明确了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要解决的问题。对县处及以上党员领导,明确了带头坚定理念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要解决的问题。应当说,这些问题还是一个总体概况,具体到每个党员、干部,还需要结合各自实际再对照、再细化。找到问题只是第一步,最终是要解决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各级党组织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出来的问题相结合,对确定的整改措施进行“回头看”,再补课,做到解决问题前后呼应、连续推进。立足部门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本职岗位为服务的主要阵地,以身边党员群众和基层为服务的主要对象,以履职尽责为服务的主要方式,不断丰富机关党组织“三服务”体系的形式和内容。结合“访惠聚”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深化单位社区共建活动,促进机关与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常走常新,探索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今年,中组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后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7项工作专项清理和整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根据中组部的统一部署,已经启动和正在开展“五项”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理清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问题清单,明确整治责任、标准和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如期完成各项专项整治任务。今年党建工作大事密集、要事交织,任务繁重,党务干部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劲头,学在前头、做到前头,学做结合,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强化“三个看齐”、强化担当精神,为单位的全面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