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宣传

当好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05-13 18:12
来源:天山网
发布单位: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海峰报道)2020年,对于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托喀木艾日克村和塔斯克玛村这两个深度贫困村来说,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经到了决胜时期。面对“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两个村的“访惠聚”第一书记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村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

  托喀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刘进喜:推进产业化 建设新农村

  见到刘进喜的时候,他刚刚从养殖小区回来,头戴半旧的遮阳帽,看着像是村里的技术员,很难将他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联系起来。他非常风趣地做了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很好记,和铁人王进喜就差一个字,他姓王我姓刘,不过我离他差的还很远。”刘进喜2017年响应自治区号召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2018年初任托喀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为了改善这个深度贫困村的面貌,他舍小家顾大家,连续3年放弃回家过春节的机会,而对于村里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为了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他引进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0多亩的养殖小区,为48户贫困户发放生产母羊,扶持30户村民养殖林下鸡、水塘鹅,全村家畜存栏新增700头,家禽新增6000余只(羽)。他引导村民发展“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鼓励种植万寿菊、色素辣椒等特色农产品200余亩,秋季种植白菜、胡萝卜、恰玛古等蔬菜110亩。同时,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缝纫合作社等,解决20名村民就业问题,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还统一组织209名村民赴兵团第一师采摘棉花,人均增收8000元。

  刘进喜珍藏着一本相册,记录了三年来托喀木艾日克村容村貌一点一滴的变化,而这变化凝聚着“访惠聚”工作队所有人的心血和汗水。为避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积极争取项目和后盾单位的支持,新建水泥道路9公里,沿路架设高压电线3千米,安装路灯260余盏,种植生态树3万余棵,打造了2条苹果树示范街,1个西梅和1个樱桃示范园;为确保村民随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向34户贫困村民赠送了电视机;为深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拆除危旧房、旧庭院、破棚圈135户,复垦土地220余亩,清运建筑垃圾2万立方米,建成污水储蓄池1座,通过实施厨房改造、“厕所”革命,已有308户村民实现了代生活。

  塔斯克玛村第一书记成学锋:提高“造血”能力 从根上脱贫

  20182月,喀什地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成学锋被任命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塔斯克玛村第一书记。“全村359户、1429人中,贫困户78333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7.07%,属于深度贫困村。”经过深入走访、认真调研,他认为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三缺”:缺思路、缺资金、缺能人,而他和村“两委”制定的“处方”则是:变“输血”为“造血”,打好建强基层组织、土地流转和成立合作社“三张牌”。

  他坚持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运行制度,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9名,村级后备干部27名。对村干部实施考核奖励机制,严格落实定岗定责定人,强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补贴运费代购水泥、瓷砖、蹲便器、热水器、厨柜等庭院改造所需家具和建材,共计代购各类物资115吨,价值8万多元,补贴运费1.2万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流转土地想法是好,可真正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一开始,成学锋召开村民大会宣传引导,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但村民一听需要把自己耕种了一辈子的土地交给别人使用,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怎么办?关键时候还是要有人带头。为此,他将突破口放在村民党员和“四老人员”身上,通过他们率先流转自家的土地并现身说法,终于取得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经流转土地520亩,涉及村民116户,其中贫困户39164人。计划两年内流转土地1500亩,全村50%的土地和村民参与土地流转。

  头炮打响,成学锋又乘热打铁成立了金土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争取到农村信用合作社连续330万担保贷款。合作社以每亩耕地400元、每亩果园1000元的价格向社员保底分红,并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技术保障。合作社今年除种植了350亩棉花外,还种植万寿菊、土豆等高产高效作物,今年年底可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合作社长期用工的村民近20人,短期用工近百人,每年可为村民增收近50万元。

  无论是在托喀木艾日克村还是塔斯克玛村,“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巨幅标语都十分醒目。在距离年底不足7个月的时间,如何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真实,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他们也将像许许多多“第一书记”那样,继续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村民迈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