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青年论坛

青年论坛 推进职称改革,助力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7 12:48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自然资源厅人事处干部  闫子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职称制度是评价和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制度。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职称相关工作,2018年底参与自然资源厅深化职称改革的相关工作。从启动改革工作,到召开评审会,历时200多天,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大力协作下,人事处全员共同努力下,职称评审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参与职称深化改革工作,我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的区别和联系有了更深一步了解,对职称制度标准制定有了更深一步思考,对我以后做好职称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职称改革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职称制度是评价和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制度。长期以来,“外行评价内行”、行政色彩浓厚……不够完善的职称评价机制给不少领域人才培养发展带来不少负面效应。为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充分考虑职称属地化评审后,经与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沟通,我们将地矿中、初级评审权限,下放至自治区地矿局,由地矿局自主进行评审。逐步将测绘、土地、地矿专业评审权下放至各学会,充分发挥学会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并于2019年将网上材料初审权交至各学会。本次职称改革中我们分层级、分系列进行多层次下放,有效实现了原有内部人才评价系统与社会人才评价标准的对接,让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在人才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人才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二、完善职称层级设置,修订完善职称评价标准

按照自治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我们对职称评审工作进行重新梳理,总结了参与评审工作以来碰到的各种问题,如在评审条件的业绩成果中,对获奖排名没有具体说明,对长期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审条件过于苛刻等。并召集行业专业专家20余人,其中民营企业专家3人,参与细化职称评审条件,在形成征求意见稿后,积极与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沟通,从而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坚决把政治表现放在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首位,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首要标准。二是健全层级设置,原评审序列中土地专业未设置副高级,土地专业技术人员在取得中级职称后,只能转评测绘等相近专业。为进一步拓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增设土地专业高级工程师,并明确土地专业评审条件。三是拓展评审范围,完善新兴领域人才评价方式等。在每年职称评审时,我经常收到关于评审二级专业的问题,原评审条件中二级专业的分类已不能满足现在的行业发展需要,于是我们在测绘专业评审范围中新增不动产测绘、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互联网地图等专业,为原本在网上申报时只能选择其他就近的二级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畅通了评审渠道。四是注重工作实绩,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真实业绩水平。在近年评审工作中,我注意到由于部分专业技术人员长期从事测绘、地矿外业工作,将论文作为硬性条件来说,过于苛刻,也导致论文质量普遍不高,不能完全注重考查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性、技术性和实践性,结合自治区职称深化改革的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条件,而是作为业绩成果的一项表述形式,同时取消了外语和计算机的门槛条件设置,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五是向基层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倾斜。自2014年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大量专业技术人员,投身“访惠聚”驻村工作,由于新疆区情和基层工作性质,导致基层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业绩较为薄弱,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向我咨询职称政策,特别是职称继续教育等政策如何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倾斜,通过此次修订评审条件,把对参加基层一线工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优惠政策,写进评审条件,树立正向的评价导向,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一线,到南疆四地州服务。

三、创新职称评价机制,制定符合区情的量化赋分标准

量化赋分是评价人才的一种科学有效措施,体现了职称评审客观、公平、公正性,旧赋分表部分条件难以实现,在修订职称评审条件时,我认真对量化赋分表进行了分析,如对软件著作权是否算专利、专利成果转化如何界定分值等,对于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如何在赋分表中体现正向激励作用等。在综合考虑后对量化赋分表进行了修订,一是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略微减少学历所占权重分值;二是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在量化赋分中,对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额外予以加分;三是注重向基层一线和南疆四地州倾斜,单独设立基层一线和南疆四地州评审赋分表,在表中,缩减“业绩成果”所占比重,扩大“实践能力”所占比重,突出实际工作能力,对在基层一线和南疆四地州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近三年考核结果和工作总结给予一定加分;四是考虑到地矿、测绘、土地三个专业都是工程系列专业,专业技术人员大多属于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操作性较强,将论文作为“业绩成果”中的一项加分项,并缩其分值,并可用项目总结、技术报告代替。

四、加强评审过程监管,确保职称评审风清气正

为建立和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专业技术职务社会化评价机制,我对系统内专家进行了梳理和汇总,综合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有较高知名度、群众公认的优秀专家作为评会专家库成员,并积极与系统外行业专家联系,吸纳一批本系统外的行业专家作为评委会专家库成员,在召开评审会前,随机抽取专家,确保本系统外专家比例不低于30%,同时将评委名单报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备案,召开评审会时及时邀请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指导工作。所有的操作都在规矩中、阳光下进行,2019年顺利完成三个专业职称评审工作,“零案件”既提高了职称评审公信力和公认度,也让真正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五、职称深化改革后的方向

职称深化改革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解决了现行职称制度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反映的突出问题,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按照职称属地化评审实行后,部分社会参评人员,尚不明确应该在哪参评,需进一步明确参评渠道。二是职业技能资格没有完全与职称接轨,目前只明确了工勤技能与职称接轨,需要进一步明确,如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测绘师取得时间可以作为参评可选条件等。三是优化网络申报系统,以专业属性和评审需要,进一步优化职称申报页面,方便参评人员正确上传材料。

职称改革仍在路上,它涉及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管理统筹作用,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认真落实好职称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为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