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世界地球日

任辉书记寄语第47个“世界地球日”

发布时间:2016-04-22 19:37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站
发布单位:宣传教育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今天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我国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作为今年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的主题,目的就是引导人们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增强全民对资源的忧患意识,倡导全社会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高度重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我区正处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迫切需要我们珍惜地球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作为我们的重要选择。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接替基地和国家能源安全大通道,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新疆是资源相对富集的省区,同时又是环境非常脆弱的地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一旦遭受破坏很难恢复。面对我国特定的发展阶段和特殊的资源国情,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大力提升国土资源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以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制度和节约利用制度,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统筹土地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方针政策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健康发展。

值此第47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希望我们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实践,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也再一次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珍惜宝贵的地球资源,全力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建大美新疆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