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举办领导干部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9-11-21 18:35
来源:规划局
发布单位: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培训班开班仪式

专家授课

培训班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建立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各项工作,11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与自然资源厅联合举办自治区领导干部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讨班。


    各地(州、市)、县(市)人民政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分管领导、自治区各厅局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计150余人参加研讨班。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探索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对为什么要建立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什么特点和如何编制体现新时代要求的国土空间规划作了详细讲解。北京大学教授林坚介绍了对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几点思考,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点要点。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主讲的“国土空间规划与高质量发展”从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与实践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何冬华展示了70年我国规划发展的历程以及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并通过介绍其亲自参与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实际操作案例给学员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专题研讨期间,还组织参于研讨人员就各地规划编制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开展了座谈讨论。


    专题研讨班就做好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大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理解领会本次研讨班的学习内容,全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以高水平规划体系引领新疆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美丽新疆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深刻领会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中编制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和实施“多规合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强化规划实施监管权威性。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严禁违规建设;坚持按法定程序修改规划,严格审批。规划一经批复,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坚决防止出现换一届党委政府改一次规划的现象。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三要落实保障措施,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兵地融合、统一规划”的原则,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采取倒排工期、试点先行、压茬推进等方式,逐步建立我区“四级三类”(四级: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三类: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空间规划体系,确保2020年高质量完成全疆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