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 15:56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27日,2024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继洲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陈敏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门晓莹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定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靠前服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能源资源战略保供能力显著增强,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地见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要素保障能力水平大幅提升,自然资源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2024年,全区自然资源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新时期自然资源工作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发挥自然资源服务保障作用,重点抓好找矿突破、耕地保护、队伍建设“三件大事”和土地、矿产资源“两个保障”,激发要素活力、全面提高效率、防范化解风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会议对2024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建强建实自治区地质勘查管理、地质勘查质量评价、地质成果等“三中心”,打好“圈而不探”专项整治收官战,加快矿产资源出让,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亚国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二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落实国家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改革,有序推动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健全“长牙齿”硬措施工作机制。三是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实施,推进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规划实施监管保障机制。四是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供给,以进促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衔接,提升配置效率,用好土地政策红利,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赋能作用。五是加强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六是夯实基础支撑工作,提升自然资源改革创新和治理效能。推进法治自然建设,夯实“两统一”管理基础,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具体措施》。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开展以案促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纠树并举抓作风,聚焦“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对2024年全区自然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个方面任务作了安排。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五个好”党支部和“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聚焦自然资源重点工作、自治区“五大战略定位”“八大产业集群”开展“大下基层调研解决问题”专项活动,破解发展难题,研究分析瓶颈堵点,及时提出政策建议、主动争取支持;坚持实干担当,发扬真抓快干作风,坚决杜绝“躺平”现象,各项工作要考虑各地差异性,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点选拔政治素质好且冲锋在前、实绩突出的干部;持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推动跨地(州、市)自然资源部门干部轮岗任职;加快引进各领域人才,统筹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干部提拔监督。四是持续正风肃纪。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严加强“一把手”监督、日常监督,加大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筑牢廉政防线。

会议强调,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任务目标,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区自然资源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奋发作为,因地制宜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和改进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自然资源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昌吉州、哈密市、巴州等地(州、市)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一、二级巡视员,总规划、总工程师,自治区地质局负责同志,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国土综合整治中心及其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地自然资源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同志及直属单位、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