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完善土地利用三项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29 12:36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持地县两级上下联动,不断完善建设用地批、供、用等环节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土地开发利用秩序,有效提升用地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建立报批机制。在建设用地报件受理之日建立电子报批台账,实时录入受理、审查、审批、供地、开竣工等环节进度,对用地“批、供、用”等进行全程监管。在报件审查中做到“五严审”,即严审报批资料规范性、空间规划符合性、土地集约节约性、报批项目真实有效性、政策法规相符性,提升建设用地报件质量,为高效审批打下坚实基础。18月份,全地区上报自治区审批建设用地报件、核发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报件,一次性通过率分别达81.63%100%

二是健全供地督办机制。依托建设用地报批电子台账,对批复文件下发后超出5个工作日未启动供地程序的县(市),予以书面提醒;对以出让方式超出40个工作日未完成供地、以划拨方式超出20个工作日未完成供地的县(市),予以书面督办并限时整改。同时,对各县(市)供地程序、方式和应激税费收缴等进行督办,坚决遏制批而未供土地新增问题。截至目前,全地区今年供地面积899.3274公顷,供地率85.1%

三是强化批后使用监管机制。地区自然资源局实时开展土地使用动态巡查,各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宗地使用人履约情况进行日常监管,确保使用人按照批准的土地用途、面积、四至、容积率等使用土地,按照约定时间准时开工、竣工,确保土地批后监管实时反馈、及时更新、高效处置,防止出现闲置土地新增问题。今年以来,全地区无新增闲置土地、供地违法违规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