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统筹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提升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矿产资源篇)

发布时间:2022-11-21 21:01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年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自然资源厅党组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推进新疆各县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土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见效,14个县市参与了2022年自然资源部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评选。现将若羌县、富蕴县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经验做法进行介绍,供各地学习借鉴。

若羌县: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若羌县以创建全国节约集约模范县为载体,在理念上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在目标上坚持资源利用从粗放向集约、从低效利用向高效利用、从重增量向重挖掘存量转变;在任务上坚持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为若羌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一、进一步规范矿政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矿业权汇审、会签与公示、动态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圈而不探、以采代探、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开展卫片核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矿业权实地核查等措施,勘查开发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二是合理确定开发强度。充分考虑市场区域性需求设置矿权,对矿山数量、开发程度合理调控。制定《若羌县建筑用砂石矿综合整治方案》,对部分砂石土类等矿山进行资源优化和整合,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的矿山一律关闭,提高集约化、规模化开采能力。三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对接高校及科研单位,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西北地质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聘请中南大学、河北大学编制《新疆若羌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其协调性对策研究报告》《“十四五”时期若羌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助力若羌县矿产资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严格执行矿山建设标准

一是严格执行最低开采规模要求。坚持规模开采、集约利用原则,矿山开采规模必须与矿床储量相适应,鼓励老矿山优化整合、技术更新达到最低开采规模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开发利用水平准入。矿山必须有符合国家规定的矿山设计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伴)生矿产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指标必须达到规定标准要求。三是严格执行绿色矿山建设。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纳入采矿权出让合同,要求长期停产矿山在恢复生产前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同时加强对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的矿山的监督管理。四是严格执行《绿色勘查指南》,推广无人机航空物探、浅钻、便携式钻机等勘查技术,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扰动、污染和破坏。


矿山功能区规划图

绿色矿山生活区近照

三、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一是打造绿色示范矿山。结合实际制定考评指标,推荐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若羌县罗北凹地钾盐矿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由点到面推广成功经验,全面带动本县新疆天池能源、新疆砂梁矿业、若羌宏润矿业等8家企业绿色矿山创建取得成效。


罗布泊钾盐矿全貌图

二是创建智慧矿山。随着若羌县氟硅锂产业的发展,积极向志存锂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广智慧、绿色矿山建设理念,引进无人驾驶的重卡、全自动化矿山设备、尽量达到减少环境污染的矿山建设标准。


若羌县志存锂业6万吨碳酸锂厂建设规划图

三是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进一步完成各类保护区内探矿权、采矿权的清理。落实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2022年若羌县人民政府投资1000万元,开展“若羌县依吞布拉克石棉尾矿无主矿山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一期)”,矿山地质环境明显改善。

富蕴县:多措并举节约集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富蕴县矿产资源管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保护为主、开发保护并重的原则,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工作重点,鼓励和引导矿山企业整合矿产资源,实现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开采,以矿业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富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服务助力矿山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利用地球日、土地日、防震减灾日加强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宣传。根据企业所需将矿产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材料申报等印制成册及时发放,明晰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二是持续探索推行矿业权有偿出让会审制度。采矿权审批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一支笔”制度,在出让采矿权之前主动征求资源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县环保、水利等部门意见,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并批示。通过招拍挂方式,按发证权限出让采矿权,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以《矿产资源法》和《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为学习基础,吃透、学懂、弄通部、自治区、地区关于矿产资源管理的文件,为企业做好解疑答惑。

二、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的明确要求,是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重要内容。

富蕴县自然资源局一方面鼓励引导矿山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升级换代,激发矿山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新疆白银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索尔库都克铜矿研发的难选低品位铜钼矿的柱机联合分选分离技术,使选矿回收率提升1.95%,药剂高效、环保,选矿回水循环重复利用,环境效益显著,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另一方面加大“小、散、弱”矿山优化整合力度。针对富蕴县小型砖瓦粘土矿较多,矿山企业散乱污现象严重问题,联合原有7家粘土矿投资1800万元重建节能环保砖厂,有效改善了小型粘土矿“散乱污”的现状,节约集约利用粘土资源。

三、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

蒙库铁矿矿区实景

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按照“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恢复治理工作全面铺开,36个矿山企业恢复治理面积631万平方米,企业累计投入6800万元。一方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三项整改任务,积极推动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两河源自然保护区探矿权、采矿权的清理注销工作,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全面完成,累计投入5700余万元,治理面积930万平方米。另一方面积极申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阿尔泰山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受损区域地质环境恢复与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累计投资7720万元,生态修复恢复土地面积约13.17平方千米。


绿色矿山建设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