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青年论坛

在学深悟透上发力 在推动实践中见效

发布时间:2023-04-24 18:08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体会

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刘希平

值此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7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重要讲话的深远意义与现实意义,更加坚定了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上发力、在推动自然资源实践中见效的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

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沉着,在战略定力上下功夫。习近平在讲话开篇中这样告诫我们: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是总书记对国际形势的基本判断。在谈到国内形势时,他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想当前新疆之治的关键就是要坚持从区情特点出发,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打出一套五步联动的组合拳:一是让心静下来。提升一批民心工程,去除一批人为的土政策,让这个社会不浮躁、不焦虑、人心静下来。二是让家靓起来。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一批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工程,让城市和乡村都拥有一定的弹性和张力,体现出迥异的文化味道与温度。三是筋络通起来。统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兵地融合发展,在促进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四是腿脚动起来。统筹建立全区统一的大市场机制,上下一盘棋,一张蓝图绘下去,有节奏、有章法地形成联动推进局面。五是把人留下来。实施一系列筑巢引凤工程。通过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等综合举措,留住和吸引更多的人才志士扎根边疆,自觉建设边疆。

二、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久久为攻上下功夫。在总结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时,习近平这样概括: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想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好的问题,一定是久久为攻、绵绵用力的结果。联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如何强化新疆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问题。我想是不是从五个方面统筹把握好自然要素供给的基本盘。一是聚集一个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筑牢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强化三个严格: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四是宣贯四字方针:节约集约。五是实施八轮驱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这五个方面辩证统一、互为补充,不可偏废。作为自然资源工作者,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档。

三、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在讲到中国式现代化时,习近平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段精辟的论述告诉我们,从大的方面讲,我国经济实力从跟跑到并排跑再到领跑,没有科技创新的支撑是不可能做到的。再从实际情况看,我们平时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时,有些同志感到束手无策,总喜欢问有没有政策依据,过去有没有人干过,看看内地怎么办的再说,显得畏首畏脚。说到底,还是思想不够解放的体现。当前,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土地、矿产、测绘、规划等业务板块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创新点和创新链。比如,这几年厅领导带领我们研究推行的用地报批最多审一次标准化清单、增存挂钩红黄蓝预警机制、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九条措施、新疆矿业发展院士高峰论坛等等成功经验,在全国都产生了好的反响。这都是领导们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成功案例。但是话又说回来,创新绝不是意想条件下的盲目蛮干,而是法律框架下的意图实现。正确领会意图那才叫本事,过头了就是莽夫,做不及就是弱夫。出现任何一种情况都称不上全面完整准确,更称不上本领高强。

四、要有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在增强自信上下功夫。习近平在讲话快要结束时,这样勉励全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这段论述让人倍感振奋。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正赶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完成百年夙愿、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时候,正赶上伟大的中华民族历经艰难险阻、即将迎来伟大复兴的时候,正赶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饱经苍桑、即将走入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我想,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炎黄子孙、每一个共产党人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脚踏实地,守正创新,牢记“国之大者”,以赶考的清醒和赶路的坚定,在自然资源事业的征途上一路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