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青年论坛

奋力书写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24 18:22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闻辉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本人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通过集中培训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现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重要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一是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和人民前途命运所系,党员干部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协助,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对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积极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带领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其位、谋其政、不推诿、不掩盖、不拖延,恪尽职守,昂扬奋进,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三是对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坚持做党的创新理论忠实践行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自然”“资源”“绿色发展”等词汇多次出现,我们深刻认识到,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关于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关于经济发展和自然资源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朴素的真理。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承担着“两统一”职责,我们要全面学习掌握这些重要理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保护利用资源、服务保障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实施自治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坚强资源保障。

三、以学促干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事关新疆高质量发展。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学”为先,以“干”为要,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对此,聚焦处室主责主业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动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促进资源与产业紧密结合、完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金属三大产业链条、加快矿业绿色转型、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引导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等多种手段,形成原材料—初加工—精深加工制品的发展模式,为自治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二是扎实推进探矿权专项整治。以国有地勘单位为突破口,带动全区整治工作。严格矿业权延续、保留等手续办理,鼓励未完成法定勘查投入矿业权人主动注销、追加勘查投入或尽快转让。力争按期全面完成整治工作,推动我区矿业市场秩序根本好转。三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压实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绿色矿山管理责任,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督促指导力度,强化采矿权出让合同对绿色矿山建设任务的约束力度,出台鼓励政策,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有效提升全区矿山矿容矿貌,全面提升我区绿色矿山建设水平。

我们要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创新理论武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措施举措,为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